YC科技资讯网

我国经济其实就靠8个省,其他省都是拖后腿的? 去年各省净上交税收,仅有广东、上

我国经济其实就靠8个省,其他省都是拖后腿的?

去年各省净上交税收,仅有广东、上海、江苏、浙江、北京、山东、天津、福建这8个省是上交的,总计约38000亿左右,然后中央收到这些税后,又分配给了其他省份。

新疆、黑龙江、河南、四川、广西、云南都是转移支付的大省,新疆、广西、云南这些边远省份很好理解,但为什么河南、四川需要中央补贴这么多?成都经济不是也在全国领先,为什么带动不了四川呢?

评论列表

思青旗
思青旗 130
2026-04-14 18:59
鼠目寸光才会只算经济账,毕竟那都是看得见的钱。其他省份是确保我国的战略纵深,转移支付给的是安全账。

未知的旋_律 回复 04-14 21:25
明白人[点赞][点赞][点赞]

闹哄哄的打麦场 回复 04-15 04:17
也对。西北的有色金属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全是白菜价……如果纯市场化……送到国际市场上去,赚翻了。这是个安慰奖

啊飞
啊飞 112
2026-04-13 21:58
河南是中国的粮袋子

清夜 回复 用户15xxx58 04-14 14:18
河南养活半个中国?河南自己消耗完剩几粿粮?都没东北三省多

用户15xxx58 回复 04-14 09:34
是的,河南虽然赚钱不多但它的农业养活了半个中国。贡献很大。

龙虾0796
龙虾0796 87
2026-04-13 23:28
重庆不是很牛,四川河南比江西还好经济,居然还要转移支付

伊洛 回复 04-14 23:22
河南是腰椎,承接上盘、下盘。

哒哒哒 回复 04-14 08:49
别别别,江西倒数第一,你就不要拿出来鞭尸了。

用户10xxx05
用户10xxx05 66
2026-04-14 14:16
山河四省黑吉辽等地要么是粮食土地保障,要么是重工业配套保障。这是国本,不能动摇。土地稀少,地靠大海的东南反而没有负担能通过内外贸易快速发展。

海洋v8---- 回复 04-16 22:44
辽宁省在全国各省之间税收算可以了!

鸟飞月
鸟飞月 51
2026-04-14 19:10
这是没搞明白转移支付的含义,这是国家平衡地区发展的基本政策,河南是有耕地红线,限制工业发展,保粮食安全,工业反哺农业。四川是能源大省,保沿海工业不缺电,同时也是进藏门户,保边境安宁。
Ccc
Ccc 46
2026-04-14 17:13
四川重庆是真拉胯,投了那么多,整个西南就那俩城市,还一坨

用户10xxx71 回复 天地玄黄 04-15 07:19
深圳税务直接对中央负责,与广东无关的。而且,深交所的交易税费也是中央财政账户,不是本地收取

天地玄黄 回复 04-14 22:07
啥时候把交易所搬重庆来,我们有电不用高压线[滑稽笑][滑稽笑][滑稽笑]

商周史话
商周史话 44
2026-04-14 14:11
四川的钱都贴到成都脸上了

用户10xxx98 回复 04-15 14:28
这犯罪分子造謠撒谎还逍遥法外,转支专款,敢拿这钱?

用户70xxx61 回复 04-15 15:06
成都缴的钱你付的?

用户17xxx40
用户17xxx40 43
2026-04-14 09:17
广东GDP没排第一,上交税收排第一

清夜 回复 04-14 14:21
广东要没股市能不能交税超过江苏都不一定,看下上海就知道了,同样有股市就少广东千多亿

乐意Lee 回复 清夜 04-14 15:47
为什么你这么喜欢如果的?

用户80xxx60
用户80xxx60 43
2026-04-13 17:52
还好外贸是顺差

木鱼一修 回复 04-13 21:51
转移支付的钱是天上掉下来的?你先去了解钱从哪里来再说!

*冰河* 回复 04-14 00:42
顺差省份也不多。

用户11xxx72
用户11xxx72 39
2026-04-14 16:43
扯犊子,没有黑龙江粮食,饿死你这样的!

清夜 回复 04-14 17:20
说的好像粮食是送的一样

春风胥来 回复 清夜 04-14 21:12
说的工业品都是送的一样

龍翔太宇
龍翔太宇 38
2026-04-14 17:13
按比例,点赞广东上海浙江[点赞][点赞][点赞]
用户10xxx27
用户10xxx27 34
2026-04-14 19:08
四川三个少数民族州需要扶持。四川省的水电供应长江中下游多个省市,比如上海用电的五分之一是川电。。四川省的天然气全国产量第一,有川气出川工程,四川天然气供应长江中下游十几个省市。

shen 回复 04-15 03:55
电、气能源是是免费用的?水电站不是国家投资建的?

X飘X 回复 shen 04-15 08:34
连什么叫转移支付都没搞清楚,就来秀~

星巴克在逃爸爸
星巴克在逃爸爸 32
2026-04-14 14:21
上海2000万人低广东1.2亿人啊???江浙被秒成渣。这就是经济质量了吧?人均净缴税:上海》北京》浙江〉江苏〉广东……

清夜 回复 04-14 17:18
上海广东多是因沪深两股市

天下为公 回复 清夜 04-14 21:30
交易税费直接由中央财政收取,又不是地方收。

用户15xxx98
用户15xxx98 30
2026-04-15 01:56
无法理解重庆、四川、湖南、湖北,感觉都比浙江人生活得滋润。

难得糊涂 回复 04-17 22:26
接着舞接着跳[滑稽笑]

云淡风轻
云淡风轻 28
2026-04-14 23:25
你让人家种地搞赔钱的买卖还不想给人家补贴?你来,你来种,你全家来种,你全省来种[墨镜]
用户38xxx88
用户38xxx88 24
2026-04-14 17:24
四川有广大的彝族区域和康藏区域,是西藏的后盾,基础设施建设和补贴很重
闹哄哄的打麦场
闹哄哄的打麦场 24
2026-04-15 04:09
说到底,川渝必须是新的另一个经济中心,东南沿海太前沿了点儿,在射程之内哦。新疆云南广西就弱了点哦,分别对应中亚东盟印缅等经济圈,是搞这个的。其中新疆居首,广西次之,云南是尾巴。
風泠_lin
風泠_lin 22
2026-04-14 17:46
粮食是一个国家的战略物资,不是钱能衡量的

gmdhwj99 回复 04-15 11:01
什么不是战略物资?钢铁是不?铝是不是?

xvjiliang991 回复 gmdhwj99 04-16 20:57
是,不如粮食重要

邓旺斌
邓旺斌 18
2026-04-13 23:12
南无阿弥陀佛
用户17xxx44
用户17xxx44 16
2026-04-13 21:43
他们这八个省就自己生产自己消费,别的省没有提供市场。

微笑 回复 04-14 05:12
这8个省的市场封闭了吗?

老李 回复 04-14 07:33
按您的意思,美国欧洲东萌是中国更大的市场,中国应该补贴它们

用户10xxx12
用户10xxx12 15
2026-04-14 21:23
重庆省不是趄越广州了吗?牛啊!怎么还要国家倒贴差不多一千亿?

天地玄黄 回复 04-14 22:24
还不是有个四川老乡,去广东划了个圈圈。要是划到重庆或者是四川多好呀![滑稽笑][滑稽笑][滑稽笑]

用户16xxx12 回复 天地玄黄 04-15 14:46
划到重庆也白搭,那是靠香港起家的

用户95xxx59
用户95xxx59 13
2026-04-14 23:10
这是多么大的凝聚力!
用户10xxx29
用户10xxx29 13
2026-04-15 07:35
中国第一粮食大省是黑龙江,第二粮食大省是湖南省,河南省粮食养活大半个中国,哪来的数据?

s執手 回复 04-17 01:17
湖南敢说全国粮食产量排第二?

石头
石头 11
2026-04-14 20:12
河南要保耕地,不能更多的发展其他经济,耕地红线要保住。至于四川,看看你们东南沿海的电哪里来的?看看你们的军工哪里生产的?

用户10xxx21 回复 04-14 21:19
别找借口,根本不是那么回事

shen 回复 04-15 03:56
电不是用钱买的你免费送的?

爱到❤️碎
爱到❤️碎 10
2026-04-15 12:33
云南加上烟草税
老王
老王 10
2026-04-14 04:33
湖北科技经济强省需要国家补贴?

風泠_lin 回复 04-14 17:41
有几座强高校而已,科技经济都是二线

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04-14 08:36
总量大,人多花的也多

用户10xxx00
用户10xxx00 9
2026-04-15 11:35
有些省份贡献了多少战略物资给国家,转移支付只是小菜一碟。
人生如梦-818
人生如梦-818 9
2026-04-15 10:06
你的水电游煤都哪里来的?都是后面省份供给的
oumirrorze
oumirrorze 8
2026-04-15 12:29
重庆转入981亿,广州税收2184亿,转出1699亿。
今世遗
今世遗 8
2026-04-15 09:54
但凡成都工资高一点,我一个四川人也不用千里奔波到深圳来讨饭吃。成都人口扎堆,低端工作较多,内卷严重,想拿一份高薪offer比考名牌大学还难。
麻烦得很
麻烦得很 8
2026-04-15 09:49
要不要了解一下支撑广东发展的电力主要从哪来
真的假不了
真的假不了 8
2026-04-15 13:21
边远省份贡献了多少矿产?小编考虑过吗?
白云
白云 8
2026-04-15 09:21
广东值得全国学习。能者多劳,26年再争取交多点。
zf
zf 7
2026-04-15 10:08
北京 gdp 跟上海差不多,为什么税这么少?
用户13xxx31
用户13xxx31 7
2026-04-15 12:36
你江南和广东生产的商品都在北方各省销售,如果出口的话要交税的,这是一笔巨款,就应该向中北各省补贴一此,否则不公平和理。
金丰丹
金丰丹 7
2026-04-15 15:19
河南是承担着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责任的、有战略性地位的中原重镇!(我不是河南人)
大海
大海 7
2026-04-15 13:34
山西的煤矿都归国有,所有钱都上交国家了。明白了吗,每个省应该都有这样的企业,但是山西比较特殊,全省都是煤。
好好活着
好好活着 7
2026-04-15 23:31
现在资讯这么发达,这些道理一查就能明白,但还有这样的帖子出现,说明什么?这丫不是蠢,就是单纯的坏。送丫一个字—“滚”

用户14xxx80 回复 04-17 11:27
他就是坏,故意拉仇恨,大家才来发帖反对,他有流量。

用户10xxx80
用户10xxx80 6
2026-04-15 08:18
这种烂文章就是搞地域对立,不嫌事大,全国一盘棋,少了那个省市区不重要?你只会看经济,工业程度,矿产资源,农业资源,人口资源,文化底蕴和资源,以及少数民族地区的各种地方,各方面的资源,一点点都不能少,都是中国人民广大群众的。

一树 回复 04-17 17:02
说的好

671933白云
671933白云 6
2026-04-15 13:58
直辖市重庆,自己都养活不了,靠转移支付,号称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重庆网络上好牛逼的,吹牛逼超这个超那个,结果发现靠转移支付?
X飘X
X飘X 6
2026-04-15 08:32
充分暴露小编没文化~
太阳下看星星
太阳下看星星 6
2026-04-15 12:20
你应该明白什么是全国一盘棋,每个省份都有各自的定位!一概而论就只能说鼠目寸光了~
今天要是赚不到钱我就要全身长红疹啦
今天要是赚不到钱我就要全身长红疹啦 6
2026-04-16 14:07
十个手指有长短,少了一个都不好。我们大广西虽说拖了后腿,但好歹也种了很多甘蔗水果,还有速生桉呢[滑稽笑]
用户10xxx07
用户10xxx07 5
2026-04-15 07:18
河南是中原粮仓人口也不少,享受转移支付补贴,情至合规。别的需要策马扬鞭拉。一个大家庭中,哪个都不想当穷人,兄弟的帮衬就那么多。
用户10xxx21
用户10xxx21 5
2026-04-14 23:15
这也远远不够分啊
飞天
飞天 5
2026-04-15 14:11
新疆太多的资源都拿出去支援别的省份了!
沧南昇
沧南昇 5
2026-04-17 10:06
这才是国家一盘棋,有些省份是保粮食安全的,挣钱不行,所以国家得补!有的省份是为囯家挣钱的,得往內调粮食。别胡咧咧!
淡定
淡定 4
2026-04-15 10:46
福建最无辜,这么穷居然还得上交
ztw
ztw 4
2026-04-15 12:40
[抠鼻][抠鼻][抠鼻]难怪广东佬工资这么低啊![流鼻涕]
湖光山色
湖光山色 4
2026-04-15 06:10
全国一盘棋
仰望苍穹
仰望苍穹 4
2026-04-15 06:06
等打仗了沿海城市受影响,就需要河南四川的经济托底了,眼光放远些!
飞翔的松鼠
飞翔的松鼠 4
2026-04-15 07:11
除了纯农业省份拖后腿了,有矿产的按国际价格定价算吧
信念de锚
信念de锚 4
2026-04-15 13:41
分开过呗!
用户12xxx20
用户12xxx20 4
2026-04-17 09:23
粮食是要加工的,人又不是野猪,吃玉米连叶带杆都嚼了,河南粮食产量,食品加工企业是全国独一份
用户18xxx92
用户18xxx92 4
2026-04-16 14:32
江苏这么有钱,可江苏企业退休全国垫底,为什么?
用户16xxx55
用户16xxx55 4
2026-04-17 10:05
反对转移支付的,你们到西部地区多走走,看看西部地区的发展条件,发展条件差的地方还要不要管理。西部许多县市是纯农牧县市,地方税收不足财政开支的20%∽30%。如果中央不转移支付,西都许多基础设施没钱维护,吃财饭的一批人得不到工资;后果如何,到西部来耍的人,就象到了蛮荒之地,将一个地级市及所属县合并成一个大县,以节约行政开支,这样能管好西部大片土地吗?
M先生
M先生 4
2026-04-18 06:57
河南等是粮食大省,生产粮食是不挣钱的。你说你不吃粮食能长大吗?
幻.逸
幻.逸 3
2026-04-15 07:29
你从哪弄来的数据,在这瞎扯淡
拉卡拉
拉卡拉 3
2026-04-15 23:17
河南大平原需要种地,耕地红线一点也不能动,要不然建厂不要太爽。这就像一家几兄弟,有经商的、有务农的、有从军的、有在家照顾老人孩子的……最后,一年的收入交老爹统一分配,要不然不就乱套了?种地的想去经商,从军的想回家种地、照顾家的想去从军……最后老人哭、孩子闹、妯娌一锅粥,谁也别想安生[裂开]
用户11xxx79
用户11xxx79 3
2026-04-15 09:06
这几年四川,重庆经济发展很好吗?特别是重庆已超广州了,怎么没见它上交的?
用户17xxx63
用户17xxx63 3
2026-04-15 13:30
深圳由中央收,不纳入广东
007
007 3
2026-04-15 09:07
拖后腿?别这么说,全国一盘棋,发展好的有政策红利、地利、人才红利等;发展落后的有为国守边不适合投入过多关键项目、有为生态让路等等原因不是一句拖后腿能概括的。
用户10xxx99
用户10xxx99 3
2026-04-16 09:14
在制造对立,居心何在?
用户15xxx74
用户15xxx74 3
2026-04-15 14:08
然而除了三个直辖市,高考最吃亏的还是交的最多的这几个省。人口多,录取人数少。别说河南录取率低,主要是他们参加高考人数更多!同样人口基数,河南高考人数是人家的几倍,录取人数也是人家的一倍多,然后还天天叫
二锤
二锤 3
2026-04-15 23:52
毕竟很多省份的GDP,有一部分是非本省户籍人口创造的。但是税收并没有按户籍分配回去。
用户10xxx91
用户10xxx91 3
2026-04-16 08:46
如果其它省份比如新疆的天然资源不被抽走新疆是不是很富?
动点到定点的距离等于定长
动点到定点的距离等于定长 3
2026-04-16 08:53
胡说八道
四海鎏金
四海鎏金 2
2026-04-15 17:13
没有黄土高原的煤,大庆和新疆的石油,国际资本能把价格炒上天
梦文
梦文 2
2026-04-15 15:11
准确来说全靠5个省,北京,上海,浙江,江苏,广东,
用户13xxx86
用户13xxx86 2
2026-04-15 16:29
其他省份负责供原材料,这几个深加工再变现!
用户15xxx31
用户15xxx31 2
2026-04-15 20:56
数据图标没看懂[大哭]
继续99
继续99 2
2026-04-15 08:18
算账只算表面账?只算经济账?这么简单
用户11xxx98
用户11xxx98 2
2026-04-15 20:51
会哭的孩子有奶吃
二十四桥
二十四桥 2
2026-04-15 08:01
看着也不能配齐啊
烟雨迷朦
烟雨迷朦 2
2026-04-15 07:25
重庆人兜里儿了大子全变成火锅了!
用户17xxx54
用户17xxx54 2
2026-04-15 10:18
陕西省挺好的,不上交,也没转移支付用别人的钱,自给自足。
用户10xxx49
用户10xxx49 2
2026-04-15 15:36
把人家深圳呢。没了
西安用户
西安用户 2
2026-04-16 17:14
很正常啊,该挣钱的省份就去挣钱,该保命的省份用来保命,各司其职
用户14xxx80
用户14xxx80 2
2026-04-17 11:23
中西部对沿海的资源和人员输送你不算上?单纯的对比是没意义的。
稀果鞋业
稀果鞋业 2
2026-04-16 17:37
湖北人均GDP比山东都高,还伸手要钱?看看山东鲁西南,鲁西北这些穷池!
喜洋洋
喜洋洋 2
2026-04-16 09:37
四川三州占了支付大头。
用户10xxx76
用户10xxx76 2
2026-04-17 01:19
那广东把东莞惠州深圳划做直辖市试试,四川省没了重庆还雄起个球。
袋你走天涯
袋你走天涯 2
2026-04-17 23:28
主要靠国企,一个烟草公司的税收2025年就超16570亿
小土豆
小土豆 2
2026-04-16 20:35
河南是农业大省,国家补贴。
莫老大
莫老大 1
2026-04-15 21:46
平陆运河开运后,广西财力应有一定的增加
用户10xxx37
用户10xxx37 1
2026-04-15 19:03
佛山虽然gdp很高,但修地铁速度远低于南宁,昆明等城市,城建大部分地方还不咋样,说明佛山政府并不富裕,三级的财政,支援和帮带的扶贫任务,压得喘不来。
用户10xxx51
用户10xxx51 1
2026-04-15 11:44
云南烟草
Lll
Lll 1
2026-04-15 08:53
重庆转移支付不知道有多少个亿,还gdp第四
火山
火山 1
2026-04-15 08:02
湖南和安微怎么也是负这么多!!!
用户16xxx32
用户16xxx32 1
2026-04-15 20:08
不是,你说的这几个都是省?
高尔夫
高尔夫 1
2026-04-16 08:21
我是四川人,从没收到过类似你们所说的钱和物!
用户13xxx95
用户13xxx95 1
2026-04-15 08:37
河南有985?
上善若水
上善若水 1
2026-04-15 17:05
中国GDP第四大直辖市重庆怎么负数呢
用户10xxx66
用户10xxx66 1
2026-04-16 15:36
西电东输,西气东输,南水北调。
o1z2q3
o1z2q3 1
2026-04-15 20:51
北上就是托政策资源的福,央国企
用户16xxx50
用户16xxx50 1
2026-04-16 07:02
把烟草还云南试试,其他都是弟弟
地球人老陈
地球人老陈 1
2026-04-16 13:08
号称超过广州的重庆呢,你出来说句话
楚天龙吟
楚天龙吟 1
2026-04-16 10:09
他们的经济腾飞不是凭空出现的,他们在地理上占了地利,因为地利,天时更有倾向性,而人和注重向心力,人和包含矿产资源汇拢与人力资源汇集,这个向心就是天时地利。
天河水
天河水
2026-04-16 18:27
四川是内陆,生产与消费市场远,运输成本高。还要保护水源地,照顾生态等 所以发展缓慢。
用户14xxx35
用户14xxx35
2026-04-17 18:10
纯属放屁!所有的税收都有上缴国库的!只不过除去上缴国库税款以后还有八个省市是盈余的而已!